加德尼亚王顺凯:坚持做高端瓷砖行业标杆品牌

2009-10-27 17:14:00  房天下 严恒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目前就国外高端瓷砖来说,除早已进入中国的蜜蜂瓷砖、蜘蛛瓷砖、范思哲等瓷砖品牌外,美国、韩国高端瓷砖也纷纷进入中国。针对此现象房天下记者走访几家高端品牌对此展开调查。

背景:目前就国外高端瓷砖来说,除早已进入中国的蜜蜂瓷砖、蜘蛛瓷砖、范思哲等瓷砖品牌外,美国、韩国高端瓷砖也纷纷进入中国。从国内瓷砖品牌来看,国内几家大型瓷砖企业纷纷推出高端系列产品,而6月诺贝尔则在上海开出了其高端系列塞尚印象的旗舰店。瓷砖高端市场发生着风云变化,那么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现在的市场格局的呢?房天下记者在此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谈谈他们的看法。

采访嘉宾:上海加德尼亚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顺凯

记者:严恒


上海加德尼亚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顺凯

【房天下】:王总您好!很荣幸您做客我们的精英访谈。首先有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加德尼亚品牌。

【加德尼亚 王顺凯】:加德尼亚品牌是世界上比较著名的一个瓷砖品牌。它旗下已经有涵盖了范思哲、施华洛世奇等,品牌从高到低的产品系列布局已经完成,它目前在中国已经占到端的品牌地位和进口销量的地位。在世界来说,它是一个家族式的工厂,它成立于1961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60年代是整个世界上瓷砖开始成型的一个年代,至今有很多的瓷砖厂都是在这段时间成立的。加德尼亚它主要是以设计风格和它的产品质量这两条在市场上进行它的品牌定位。它品牌定位的人群无论是在欧洲国家,美洲国家,包括亚洲中国,都是以定位在高端人群,至少是白领以上的这样一个人群进行定位,所以它的设计也是符合这些人群的审美观点。

【房天下】:目前加德尼亚营销渠道是怎么样的?

【加德尼亚 王顺凯】:在国内,目前是由上海莉开进行总代理,目前我们手上代理的是加德尼亚旗下两个品牌。

【房天下】:有数据反映,你们国际品牌的总和一年的销售都不如一家国内的品牌,那您认为是什么方面出现了这种问题呢?而且我发现进口品牌在宣传和推广力度上并不是很大。

【加德尼亚 王顺凯】:其实我不知道这个数据具体是多少,如果说进口品牌的总和比不过一家国内品牌的话,我相信是不可能的。因为一家国内的厂大部分是在6-10亿这样的规模,超过10亿的企业大概只有2、3家。

【房天下】:您说的这个数据是指它的高端系列还是整体的?

【加德尼亚 王顺凯】:整体。能够达到10个亿以上的陶瓷企业并不多,进口的瓷砖目前大概有20-30家,每一家的销量排在前面的大概是1-2亿之间,少的当然有几千万,但是我相信加起来的总量一定是大于一家的工厂,因为目前超过20亿的工厂目前还没有。

【房天下】:中国目前推广非毛坯房政策,你们现在有没有和一些高端的楼盘和别墅进行合作呢?

【加德尼亚 王顺凯】:由于非毛坯房之前的几年,也就是说两年以前,我们是没有和非毛坯的这样一些楼盘进行合作,因为那个时候刚刚推出,那些开发商对于材料不是很了解,并且预算控制也比较的紧。从目前来说,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推出了非毛坯楼盘,那么也就意味着,他们房产商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楼盘价的竞争,或者说不再是房屋架结构的竞争,而是已经上升到了装饰材料的竞争,这个时候,想有不俗表现的开发商,他会扩大他的装修预算,从而选择进口的材料进行匹配。现在我们已经和了一些比较高档的楼盘在洽谈。

【房天下】:可以举一个例子吗?

【加德尼亚 王顺凯】:从我们已经做过的,其实做应该是广东的星河湾期,是他们跟我们进行合作的,包括上海的紫园,单栋的别墅全都是我们做的。

【房天下】:现在很多品牌,我知道有台湾的一家公司,他们就是在国内走设计师渠道,也就是有人称的“隐形渠道”。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加德尼亚 王顺凯】:我觉得每个公司的定位渠道是不同的。怎么说呢,未必走设计师渠道就叫高端,因为就产品本身来说,整个全球的格局我们都非常的了解,从意大利来说,包括加德尼亚在内的有大概5、6个品牌是属于世界上超高端的,他们所经营的品牌我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但是有可能消费者对它的认知度会比较的低,高端和低端也不是自己所说,我相信是市场去说的。走设计师渠道我认为它是一个渠道定位,他和高端和低端没有直接的关系。作为一个隐形渠道,其实设计师渠道不是隐形渠道,因为它作为一个中间环节,在我们所有的建材供应商来说都是在使用这样的渠道。

我个人的理解是,只采用隐形渠道的公司,有可能是实力不够,因为设计师的推荐,它只是起到引导的作用,但是你没有终端形象,你没有产品的后续服务,那么这样的品牌很难去说是高档的,而且店面成本是的。隐形渠道有可能是进入一种直销或者是无成本销售,那么这种销售往往是低端的产品或者说是暴利的产品,由于它的利润空间和售价并不完全匹配,我的产品成本不高,但是我希望获得非正常的利润,这个时候它会采取隐形渠道,但是只采用隐形渠道,对整个市场不会构成任何的影响,因为它的量毕竟比较低,消费者也是越来越理性,他如果不亲眼看到产品,他如果不亲眼看一下这个市场上的价格比较的话,他是不会轻易购买的。

【房天下】:目前,贵公司是否有采用类似的渠道做一些高端市场的开拓?

【加德尼亚 王顺凯】:其实在目前来说,我们合作的设计师数量已 过了两千人,其实我们并不把他称之为隐形渠道,因为设计师他着重一个推广主体来说,他一定会比零售顾客有专业的知识,对于品牌、背景、质量、设计会有更多的了解,所以我们是需要设计师向市场去推广,但是我们不称之为隐形,为什么呢?我们的设计师往往是会带着顾客来,这样大家会更透明,心里也很清晰,我们主要合作的是哪些品牌,我购买的产品是来自于哪里,他在整个市场的位置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这个品牌在整个市场是处于什么地位,所以我们跟顾客的合作是非常多,目前是占到我们销售的50%。所以这一块渠道,我相信会比只做隐形渠道的设计师量会更大,而且真正好的设计师,他不会愿意跟没有店面的公司合作的,因为他洗脱不了里面的利润不合理的一个嫌疑,所以好的设计师,他情愿带到你店里面,客户买和不买是他的事情,他不会直接推。

【房天下】:您认为,目前中国国内的高端瓷砖市场现状是怎样的?

【加德尼亚 王顺凯】:高端瓷砖市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其实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我是做真正高端的,当然有一些品牌,它自己在说它自己是高端,有可能它的定位,价格地位,它的质量、产品包装有可能不属于高端,我如果说真正的高端是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因为高端人群的消费,从过去的12个月来看没有任何的减少,而目前受到冲击的是中端和低端的。

【房天下】:那您对现在国内一些品牌本来是做中端或者是低端的品牌,突然开始一窝蜂的冒起来做高端,你对此怎么看呢?

【加德尼亚 王顺凯】:低端向高端走,正面的分析来说,它是一种上进心,它有可能是想追求更高的利润。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