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以旧换新又现凭证倒卖 但凭证价格不再坚挺

2010-10-13 08:33:00  海峡都市报 王烽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在本报之前报道《家电以旧换新疑遭“骗补”》之后,福州市家电以旧换新领导办开始介入调查取证,一时之间,福州各卖场的各种违规现象收敛了不少,倒卖凭证也基本绝迹,但是在今年国庆,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明令禁止转让、出售以旧换新凭证,再度成为一纸空文,倒卖凭证再度活跃。

在本报之前报道《家电以旧换新疑遭“骗补”》之后,福州市家电以旧换新领导办开始介入调查取证,一时之间,福州各卖场的各种违规现象收敛了不少,倒卖凭证也基本绝迹,但是在今年国庆,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明令禁止转让、出售以旧换新凭证,再度成为一纸空文,倒卖凭证再度活跃。

以旧换新凭证多以百元价格向消费者出售,这样一来,本无旧家电的消费者,也可以从商场导购员那里买得“以旧换新”凭证,参与以旧换新活动,这普遍被理解为企业的一种恶意促销手段。这样,不单倒卖回收凭证可获利,各品牌的销售业绩也有了保证。不过,记者注意到,相较早期,倒卖凭证的价格不再坚挺,也可砍价,已由此前的100元降至50~100元。

家电以旧换新又现凭证倒卖 但凭证价格不再坚挺

家电以旧换新又现凭证倒卖 但凭证价格不再坚挺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在实施中的乱象不禁让人质疑,这项以国家和地方财政支出为支撑的惠民政策,究竟在惠民的同时,留下了多少漏洞遭不法商贩和投机分子的蚕食?

今年4月底,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曾开出了首张家电“以旧换新”企业违规行为处罚单,北京市大中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北京TCL电子销售有限公司、北京美的制冷产品有限公司因为个别导购违规使用回收凭证各被处以人民币10万元的罚款。

相比北京,记者了解到,在本报报道了《家电以旧换新疑遭“骗补”》后,福州市曾召集全市中标企业开会,要求企业进行自查,并发出警告,但仅止于此,并未见有何更严厉措施。

另据了解,备受市民追捧的家电以旧换新在我省要扩容了。省家电以旧换新领导办昨日发布了福建省家电以旧换新回收/销售企业(第二批)招标项目招标公告,并将于11月2日开标。

记者注意到,相较首轮招标,此番网点覆盖范围、年销售额等准入门槛降低不少,省家电以旧换新领导办称,希望更多的本地企业能够参与进来。

相关新闻

多次不当场兑补网点要撤销

本报讯 年底正是采购家电的旺季,省家电以旧换新领导办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设区市加强家电以旧换新监管,明确消费者通过以旧换新购买新家电的,在出示发票、身份证和提交家电以旧换新凭证等办理手续齐全的情况下,销售企业应及时为其免费办理相关手续,当场兑付补贴款,不得拖延。对不能及时办理补贴手续并当场兑付补贴款的网点,一经查实要责令其纠正;多次发现不能及时办理补贴手续并当场兑付补贴款的网点,查实情况后将予以撤销。

推荐阅读:

22图秀绝美实景照 56平2室1厅东南亚小家(组图)

我的装修奇遇记 60图见证阁楼婚房装修历程(图)

48图曝光小夫妻50平小婚房 附送装修技巧(组图)

给你视觉享受 绝美电视背景墙设计案例(图)

情迷田园风 上海小夫妻打造47平米甜蜜爱窝(图)

最美的地方是我家 16.5万装修70平简约小屋(图)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