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融集团任国彬:家装服务化精致化 定制非毛坯成趋势

2014-02-10 13:00: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上海的装饰市场逐渐朝一种服务化包括精致化方面转换,我个人觉得就是我们的业主在选择装饰企业,在选择自己未来的一种生活方式方面,其实我们的业主趋于更加的理性,把健康包括环保,包括品质、舒适这些都放在了自己所要考虑的位置上。

【房天下】:大家好,这里是房天下经典栏目《精英访谈》,我们今天有幸请得的嘉宾是来自香港万融集团的董事长任国彬先生,我们所熟知的沪上知名室内装饰企业关镇铨设计装璜有限公司即万融集团旗下企业之一。任总,您好,欢迎来到房天下《精英访谈》2013年刚刚结束,在这一年里,上海的家装市场上面呈现出什么样的态势,关镇铨在这个市场上又是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任国彬】:在2013年,其实上海的装饰市场逐渐朝一种服务化包括精致化方面转换,我个人觉得就是我们的业主在选择装饰企业,在选择自己未来的一种生活方式方面,其实我们的业主趋于更加的理性,把健康包括环保,包括品质、舒适这些都放在了自己所要考虑的位置上。以前我们大多数的业主都考虑到怎么样去生活,怎么样能够生存得好一点,而现在在朝品质生活的方式在转变,所以在对这个2013年当中,我们关镇铨装饰企业,其实也在做了一些改变,因为我们会发现很多的业主在装饰过程中,他所面临很多的困惑,那么现在的人的生活节奏是越来越快,而且时间可能是越来越少,当你发现自己什么都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的时间却没有了,那么我们这些装饰企业,实际上我们有一个责任,就是让我们的业主真正的能够省时、省心、省钱的得到自己科技、健康、环保、有品质的生活,同时我们也是为他们提供品质生活方式的一种制造者和创造者,所以2013年我们推出了两个产品,一个叫“788的定制非毛坯城市贵族系列”的一个定制非毛坯产品,还有一个“1688CEO别墅”这样的一个定制非毛坯产品,这个产品的特色是什么呢?就是顾客可以像在饭店点菜一样的,就是像点菜一样的,去选择自己所喜欢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未来我们还希望我们做得更加完善,让顾客有更多的时间把生活,如何去打造生活和创造生活,交给我们,而实际上交给我们之后,我们就让业主像在4S店里面定制他的宝马或者是定制他的奔驰一样的,去定制他的品质生活。

【房天下】:你刚才讲的这种定制型的家装,请问,在我们上海的整个行业里面,这样的类型多吗?还是只是一个比较独特的,是我们关镇铨的一个特色?

【任国彬】:可以这么说,定制这个概念,我在两年前去在欧洲做了一个长时间的考察,我发现很多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和我们国家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他们把更多的时间注重在生活品质,享受生活,去体验生活方面,而不是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自己的工作,或者是装修的这整个过程当中。所以周末在欧洲国家,我们发现他们城市都没有人,大家都去放假了,都去度假了,而回到我们国家,会发现,在干什么,在忙着,在干什么在忙着,在干什么,在工作着,随时随地大家都在工作着所以我回来以后就想能不能去创造一种,能够让我们的消费者能够省时、省力、省心、省钱的方式,就像欧洲人,我们就自己研发和设计了一套叫788定制非毛坯系列的产品,当时这个产品我们在一年前推到市场上以后,其实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因为当时我们企业也是在做半包为主的一家企业,做半包,我们企业来说,我们的服务品质实际上是跟不上的,为什么?有很多的东西不是由我们来选择,也不是由我们管理,这时候我们整体配上去,单个看还可以,但是放在一起的时候,其实的得不到很好的体验,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者体验生活方式的时候,他看到的是一个整体的效果,效果图,方案,他看的是整体效果,他会想,未来我的生活是这样的,太美好了,当他真正收到这份产品的时候,消费者却非常的失望,因为半包的产品是制造一半的半成品,而当时设计师跟业主沟通的时候,其实是一个成品,半成品和成品之间的落差会导致我们这个行业它的口碑和它的美誉度和满意度实际上是做不到,达不到的。也就是说其实我们在一年前我们正式推出了一个定制非毛坯的产品,这个产品应该说当时在我们上海地区也是比较少的,那么推出之后我会发现,我们企业也在这一年当中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所以我觉得这和我们在这个模式上的转换有一定的关系。

【房天下】:也就是说你采用这种模式的话,其实是实现了我们消费者和企业的双赢这么的一个结果?

【任国彬】:是的,不单是消费者和企业的双赢,其实我们的合作单位,比方说瓷砖供应商,洁具供应商,包括电器设备供应商,包括软装供应商,其实他们也产生了共赢。

【房天下】:好的。就是说我们的2013年使用了一种新的定制化的家装的模式给消费者,给我们企业,还有给我们的供应商带来了这么一个三赢的结果,也希望这样的模式能够有更多的企业来参与,来推广到我们的市场当中。接下来我想谈一下我们2013年的楼市,我们也知道,从年初国家出了一个新的国五条,包括上海出现了一个沪七条,然后到年中的这种抢地潮,上市潮,包括钱荒都有出现,再到年末上海自贸区已经落地了,还有包括11号线已经通车,实现沪昆同城的时代,那么像2013年的这种楼市波动,对我们这个市场里面,或者是你们企业,有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一个影响?

【任国彬】:当时2012年到2013年的时候,其实我们在了解市场的时候发现市场的份额在萎缩,而我们这样的装饰行业的企业竞争力越来越大,企业越来越多,当时我们企业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家都非常的担心,但是2012年和2013年我们公司在做一个转型,就是把一个传统的半包企业,我们逐渐转变成一家以定制非毛坯,为顾客寻找整体解决方案为主的这样的一家企业,当我们这样的一个特色的转变之后,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市场份额不单没有减少,反而还在增加,我也分析了一下这样的一个原因,就是其实整个上海市场,每年也有几百亿的产值,这么大的一个份额,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我们是吃不了这么大的份额,同时我们形成自身的特色之后,我们会发现,顾客不是选别人,就是选我们,以前我们可能在50家企业当中,我们才有机会,也就是我们的机会是150,而我们形成定制化这样的一个特色之后,我们会发现,我们的机会增长了很多,也就是说顾客不是选择传统方式,就是选择我们这样的一个整体解决的定制非毛坯方式,这时候我们的机会可能增加到50%,你想以前的机会是150,而我们现在的机会是50%,你觉得我们的机会的份额会不会更多?所以我们在2013比我们2012年的业绩增长了128%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房天下】:其实不管市场怎么变动,只要我们自身开动脑筋去探索一些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这样一些模式,楼市再怎么变,我自身调整好模式以后,就会拿到我该有的,或者是让我的企业盈利更多。

【任国彬】:是的。

【房天下】:网友对于关镇铨在网上有一些评论,我们看到了大部分的网友的评价都是很高的,包括我自己也是咱们关镇铨曾经的业主,我也觉得无论是从能力还是服务上面,这都是从我们的企业的管理上面是分不开的,请问您通过什么样的管理方式做到的呢?

【任国彬】:我们现在的企业叫万融集团,我们旗下有几家公司,一家叫关镇铨装璜设计,还有一家叫创域国际家居,我们还有一家叫尊致软装,还有一个五间宅空间设计,我们现在由这几家公司组成,刚才你谈到我们怎么样去进行这样的一个企业管理,首先我要这样归功于我们这样的一个团队。因为有了他们这些精英团队的存在,和有精英团队的这样一些努力,我们企业才取得了现在这样的一些成绩,同时我们企业也形成了这样的一些特色,是什么呢?就是以模块化进行管理的这样一些特色,模块化管理的概念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很多的企业和企业之间,也是市场化运作,也是市场化运作,那么我们现在关镇铨其实现在已经加盟到我们的创域国际家居联盟

【房天下】:服务更加精准化了,然后在管理方面也是更加精细化了。对于2014年的上海的家装市场你有什么样的看法,你给一个信心指数分,我觉得你还蛮自信的。

【任国彬】:2014年我们这个装饰行业应该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当中一定有很多的企业越做越好,其中也会有一些企业在2014年当中遇到很大的挑战,那么当中越做越好的企业一定会具备一些特色,一些特质,那么这些特质是包括什么呢?就是这个企业是否有明确的目标,第二个就是这个企业是不是有明确的使命感,第三个这个企业的团队是否拥有一些共同的价值观,第四个就是这个企业有没有一套更先进的商业模式,第五个就是这家企业是否具备一个先进的系统化管理的这样一个能力。我觉得2014年当一家企业具备这五个条件之后,它可能会越做越好,也有一些企业可能当你问到他的时候,他可能说我的目标没设定,或者是不是很清晰,他各方面的价值观,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办这家企业,那么他的团队也不是很稳定,同时他也没有一些配套的产品或者是商业模式来支撑他再向更高的程度发展的时候,这时候2014一定是他比较有挑战的一年。

【房天下】:看来我们关镇铨已经准备好了,这几个条件都已经具备了。

【任国彬】:现在还在努力的过程当中。

【房天下】:我觉得应该会的。就是说你通过前面几年的这些摸索,以及你刚刚对于市场以及未来的一些分析,你认为自身企业在哪些方面还是需要有一些去提高,去更加去探索,加以改进的,2014年我们关镇铨会有哪些细节方面的布局?

【任国彬】:2014年对于关镇铨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年,其实我刚才讲了,我们企业,实际上一个企业是具备五个特质的,如果说2014,我们最重要的是进行修炼,因为在这一年当中,我们国家的新的一套领导班子也是上台了,也是给我们所有的的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期望,而且现在的大刀阔斧的改革,也在进行过程当中。对于我们这个装饰行业来说,那么也是一次机遇,一定会涌现出一批对整个行业有巨大贡献,非常有特色的这样一些行业和行业的领头羊产生。关镇铨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把自己的基础做好,好好的去服务好我们的顾客,所以我们在2014年把我们这一年定义为一个服务年,那么我们在各个环节,我们要对我们的业主,对我们的行业,包括我们自身的员工,我们要进行一个整体的服务,所以我们把2014年并不是把它作为一个扩张的一年,我们反倒是觉得这一年是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好好的去把我们所推出的一些产品,我们的一些设计,包括我们的一些理念,我们好好的去落地,去服务好我们企业,包括我们的顾客,让真正的企业的这个核心竞争力得到加强。

【房天下】:好的。其实刚刚讲了我们2014年的布局,其实最近几年也是各大家装公司,不光是上海的,像北京也有这种外地的很多的家装企业都在大胆的布局,像2013年时创就到上海来,然后心洁也信誓旦旦的说,我们2015要进据京城,在线上线下竞争都很激烈的情况下,刚刚也听你谈了,我们不会大量的去做扩张,你对于市场这一块,怎么去强占这个市场份额,你们是怎么布局的?

【任国彬】:其实前面我说了,就是可能我们集团有几家公司,其中有一家叫创域国际家居,我们可能会借助创域国际家居去做一些事情,那么一般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会经历几个过程,个是生存期,那么在生存期的企业,往往它会靠着老板本身自己的一些专业水平和他的努力,但是很多生存期的企业却是举步艰难,还有一些企业突破了生存期,到了成长期,在成长期的一些企业其实会有很多的机会去做一些发展,但是如果说缺少一些东西,比方说缺少完善的系统,发展对他来说,反倒是一种伤害,那么有些企业突破了自己的成长,到了发展期,到了发展期的企业往往是可以去各个的地区进行成长和复制的,比方说我们上海很的企业,他们也有准备要到入住京城也好,或者是准备到各个地方大展拳脚也好,这是因为他的内功已经练到了这一步,他也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去在各个地方复制,因为他已经达到了发展型企业这样的一个标准,那么发展型企业最核心的东西有两点,点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第二点,它具有完善的系统,那么拥有这两个工具,也就是说他完全可以实现他在各地开疆辟土这样的工作,而企业如果有机会进入到第四个阶段的时候,就是在整合这个发展期,就是变成成熟期的阶段,而成熟期的阶段,这时候这些企业可能会在行业当中具有标杆和领头羊这样的一个特制,他不单单具有一套完善的商业系统,同时他还具备了一些什么呢?就是具备了一些别人没有的一些东西,也就是说他可能会更被行业所认可,他的商业模式是引领的,那么我们说企业实际上还会有第五个阶段,第五个阶段是什么?就是整合期阶段,而在企业达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它已经很成熟了,而且在各地有很多的这些非常成熟的优质的企业,那么这时候它就可以通过这些企业做一些行业的整合,不单单是企业本身,它会做一些行业整合。那么我们创域国际家居其实我们可能走了一条跟其他的装饰企业不一样的一条道路,我们在2014年可能我们会直接整合全中国最的装饰企业,成为我们创域国际的联盟成员,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能会有在未来的时间,我们会有1500亿的产值,在这1500亿产值当中,我们在整个的行业当中,我们一定会有很多的奇迹诞生。

【房天下】:看来我们通过这样的模式,2014年的确是前景非常不错的。那么我们在这个节目的结尾,请任总给我们房天下的网友带上一些新春的祝福。

【任国彬】:在我们我代表我们万融集团、创域国际家居,关镇铨装璜设计,五间宅空间设计、尊致软装,以及我们华九营销,祝我们房天下的网友,马年吉祥、马到成功,马上有钱,谢谢。

【房天下】:谢谢。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