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集团总裁翁少斌:张开双臂 拥抱大家居时代

2014-07-11 15:54: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大家居时代,行业正在实现点、线、面的全新跨越。展会期间,房天下以“跨越•开启未来家生活”为主题进行全方位报道,对话家居名企,聆听业界声音,悉数跨越新亮点,关注未来家生活。

2014年7月8日-11日,第十六届广州建博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贸易会展馆举行。作为“亚洲建材展”,此次展会展出面积超过34万平米,涉及行业包括厨房衣柜门窗、陶卫、五金、玻璃、木门、照明墙纸等,共计超过2200家企业。

广州建博会 房天下特别报道

家居时代,行业正在实现点、线、面的全新跨越。展会期间,房天下以“跨越•开启未来家生活”为主题进行全方位报道,对话家居名企,聆听业界声音,悉数跨越新亮点,关注未来家生活。

1

圣象集团总裁 翁少斌

受访嘉宾:圣象集团总裁 翁少斌

【房天下】:翁总好,今年建博会圣象推出了大家居系列产品,初衷是什么?您预期它会有怎样的市场反应?

【翁少斌】:圣象的强项是单品,例如衣柜、整体厨房、门、地板。我们的地板研发及制造已经是行业领先水平。但我们从未在研发或制造阶段考虑过各个单品之间的关联。比如做门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地板,做整体厨房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衣柜。一直是先从大局出发,再由点到面,去做每个产品。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当把衣柜、地板、门放在一起时,它们之间的纽带是什么呢?对此,我们选择用“设计、环保”来回答。这圣象来说是次,也是一种尝试。大家在二楼会看到很多圣象的产品。这些产品100%自主原创,包括款式、图案等等,都是由圣象的设计师独立构思的。未来我们还会推出不同的单品,希望给消费者一套实实在在的、完整的大家居系列产品。它是否能成功,这还不好下定论,现在一个开始。

【房天下】:您刚才提到的环保能不能理解成圣象内部产业链的资源共享?

【翁少斌】:我们的产业链完全建立在绿色的基础上。一是保护大环境,圣象每一个产品是建立在不破坏自然资源的基础上,不乱搞乱、乱伐;二是整个生产过程中不排放废气、废水,不会在生产的过程中对我们员工造成影响;三是我们的产品是符合绿色环保标准的,比如我们用11、10、F4星,最主要针对甲醛释放量。这个绿色产业链主要用在我们地板,未来还会加入更多下游的产品,包括门、整体厨房。这些产品都必须符合共同的一个绿色环保标准。

【房天下】:作为行业老大,圣象的决定会影响到很多中小企业的利益。例如就是因为非标准,他们才有生存空间,一旦标准化,像圣象这样的大企业参与其中,会不会造成行业垄断?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翁少斌】: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标准化、大工业、现代化。1995年我们做地板的时候,把德国人的地板引到中国来,发现木头怎么能够用这种方式加工呢?中国人加工木头一定是用一个卷尺来量尺寸的,我们认为这样就可以了,但德国人告诉我们地板是要用卡尺来测量。木头是要这样量的吗?他们告诉我们,德国人像机器加工一样在加工木材。中国是用毫米和厘米来标注尺寸的偏差,没有基本精度就无法保证质量。我从来就不相信,凭人的感觉、人工包的角,能适合十几亿人的需要?这只能适合部分人的需要。为什么?人有感情,今天这个人心情好,生产产品非常好。等到了明天,他和别人吵架,做出的东西跟昨天就不一样。所以说我们要靠自动化的机器、设备。但这也不是说不要定制化的产品,还是需要。

可能中国的衣柜、木门、橱柜行业都是以定制的方式在做宣传。但是当我们在宣传定制的同时,其实都没有停止过标准化、自动化。以圣象木门为例,我们在一年时间开了400个门店。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中国今天最流行的木门就是木皮加上造型。生产工艺上给木皮上油漆之前要把木皮砂光,但所谓造型就是有凹有凸的,无法用砂光机,只能用人工操作一个小砂轮,那么木灰就会满地跑。如果是用机器我们就可以用吸尘器把这个木灰吸走。

如果继续采用用这种方法,会耗费巨大的劳动力。我从去年开始做木门,每收入一个亿,要花六七百个工人。因为我想把木门做成和地板一样大的产业。圣象去年的地板销售额达到几十亿,如果木门也要达到这个规模,那我要有多少人来做门?我一想没有能力找这么多人来做门。怎么办呢?所以我们做标准,做机器做的出的门。当然可能会有一个市场调整的过程,但我们认为这是未来的趋势,就得坚持走下去。消费者是被转变的,是可以转化的,只要你所做的事是科学的。一个平面的门没有凹凸感,没有立体感,从视觉上比较单调,我们可以用其它的方式,比如我们今天有一些3D的打印,用木框,从视觉上让你觉得仍然是不错的。但是它的工艺技术一定是自动化和工业化的。

定制和标准互相矛盾吗?它不矛盾。假如说有另外一个企业,这个企业只愿意做就像艺术品杰作的东西,一年希望做2000万的收入、5000万的收入,没有问题,他可以去做,可以精工细作,慢慢给人家做出很多这种产品。但是我们这种企业只有走规模化、机器化这条路。因为我们很难想象,像这样的劳动密集怎么来支撑企业的发展。当劳动密集到这种程度的时候,我们产品的质量完全没法保障。比如说靠人工拿一个小的砂轮砂光,哪里漏砂了,上油漆时就看出来了,有很多类似这样的情况。我们定制橱柜的意思是当客户没给你定单的时候,工厂是不能生产的,因为你不知道生产什么;工艺化的,标准的意思就是你买我的橱柜之前,我可以生产,生产以后我再推给你。

【房天下】:最后想问您一个问题。据我了解圣象把整体厨房这一块重点放在广州,广州现在整体厨房有大的品牌,比如欧派、华帝、美的这些。圣象来到广州开拓这个市场,对未来有什么看法?

【翁少斌】:圣象是后进入者,需要有很多做整体厨房的人才的加入。如果你不把它放到整体厨房的集散地,是很难解决人才问题的。圣象没能力把很多基础的员工安排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工作。圣象集团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是不承认个人英雄主义,我们认为这个企业是大家做出来的。我们圣象是非常看中集体智慧,大家的集体智慧,所以我们已经太多年没有个人英雄主义。也不能叫无足轻重,在你的岗位上发挥你应有的责任,它是集体的智慧。这个集体包括高级员工、中级员工、普通员工。我们有大量的做过橱柜的员工。如果这些人都在异地工作,孩子问题、家庭问题,很难解决。我们到了这里来做橱柜,我们的批市场不是在广州,而是在中部。因为我们认为圣象在整体厨房的推广过程中还会走很多弯路,相对来讲,广州、上海、北京这些地方门槛很高,成本很高。如果你今天走的弯路太多,代价会相对比较高,所以我们选择中部。我们现在广州先打地基,我们先在这几个地方做好了,逐渐向各个地方去。

(结束)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