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时节“诺如病毒”高发专家提醒食用餐具需消毒

2017-03-06 17:43: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近期,深圳、合肥、昆山、无锡等多地爆发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不少学校的师生被大面积感染,引起了社会的恐慌和担心。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地区已下发了防治“诺如病毒”的通知,明确告知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并在家休养,确保症状消失后才可入校。

近期,深圳、合肥、昆山、无锡等多地爆发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不少学校的师生被大面积感染,引起了社会的恐慌和担心。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地区已下发了防治“诺如病毒”的通知,明确告知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并在家休养,确保症状消失后才可入校。

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内科主任刘医师,据其解释,“诺如”病毒只是导致感染性腹泻的一种病源,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现阶段而言“诺如”的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尤其易在寒冷季节呈现高发趋势。“诺如病毒”并非新型病毒,普通人一周内即可自愈,少有危及生命的病例,家长和社会人士无需过于担心,只要做好日常防范工作即可。

据官方资料介绍,诺如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冬春更替之际是高发期。一方面因为冬春季节是各类病毒加速滋生的时节,另一方面由于春节前后走亲访友、学校开学等因素,人员流动频繁,也为病毒加速传播创造了客观条件。需要注意的是,相较于其他病原体而言,“诺如病毒”传染性极强,日常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医院及社区等处暴发流行。一旦感染,临床表现为急性胃肠炎,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对于如何更大程度预防诺如病毒,不少专家也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其一,注意个人卫生。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如厕或处理呕吐物及粪便后也须彻底洗净双手。此外,人们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时,应尽早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传染的机会;其二,注意饮食安全。由于“诺如病毒”可通过食用被污染的水和食物、密切接触等方式传播,市民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也不要食用变质、不洁、生腌类的食物。其三,注重餐具消毒。中国大部分家庭的洗涤方式是热水或热水+洗洁精,这种方式清洁过后,餐具表面上的细菌数量会呈现不稳定性,对于一些残留在餐具上的顽固性细菌、病毒(诺如病毒可以耐受0~60℃环境温度)也很难彻底清除。此外,餐具如果带有水渍,在潮湿的环境中细菌会快速大量滋生。所以,有条件的家庭应使用家用消毒柜对餐具进行消毒。

方太高效净U消毒柜

(图示产品:方太高效净U消毒柜ZTD100F-WH2)

家用消毒柜,可以选用方太高效净U消毒柜这种臭氧+紫外线相结合的双重消毒方式的消毒柜,消毒更彻底。方太高效净U消毒柜搭载升级U蓝光源,可释放253.7nm和184.9nm波长的紫外线光源,可彻底杀灭肠道病菌、黄曲霉菌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等顽固性病菌,借助紫外线加臭氧双重杀菌效果,可达到医用消毒水平。其独特设计的U型杀菌灯管,全面环形照射柜体内每一个角落,可实现360°杀菌无死角。此外,方太高效净U消毒柜还具有“地暖式匀加热”快速烘干功能,彻底烘干水分,以防餐具细菌霉菌的二次滋生。

专家提示:想要彻底防治“诺如病毒”,一方面学校、社会各组织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诺如病毒感染胃肠炎防治知识,加强公共场所消毒和通风;另一方面公众需提高“诺如病毒”防治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