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意识之家 打造绿色生活

2017-07-04 10:22:00  房天下家居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设计师们对取自大自然的木材怀有敬畏之情,并将其体现在家具产品的手工技艺中,他们注重重现古老的手工技巧,并最终体现在成品的外观上。

我认为,当今时代,设计师在设计产品时,不应当把产品仅仅当做“预留给未来的古董”【……】。设计师应当设计出“可持续发展”的产品,深思熟虑运用何种材料打造产品,以及产品背后的内涵与意义。(设计师ChristienMeindertsma)

《挪威森林》是挪威新闻记者兼小说家Lars Mytting编撰的一本书籍(非故事性小说),其介绍了挪威冬季的传统劈柴艺术及堆叠技术。这本书被翻译成十种语言,除了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畅销,还在世界各地创下了良好的销售记录。该书籍向读者提供了很多非常实用的建议,包括:了解森林、养护森林、选择合适的时间段来砍伐树木、使用正确的工具(斧头、链锯等)、制作完整的木桩、购买合适的炉灶(是洁净燃烧型锅炉)以及如何处理灰渣。

这本书籍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甚至就连整天待在空调房和公寓里的城里人都对它爱不释手。这是因为,它教会了人们种种技能,而且正如作者Mytting所说,书籍中介绍的种种理念和操作(无论是否会付诸实践)正好反映了当前的社会焦点:在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原始关系中,应当对自然资源的生长时间和生命周期予以尊重。

另外,它不仅向读者提供了一套方法论,更引导人们以一种新的角度重新审视生活、审视世界,并让人们的消费理念更为感性(无论是最基本的食品还是时尚潮流),培养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提倡环保行为,选择和购买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友好型产品。这种趋势也开始在国内体现出来,无论是对生态环境具有积极作用的家具、陈设和装饰材料,抑或是日益高效且不浪费的能源管理模式。

这也形成一种更广泛的趋势,即消除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这将逐渐适用于各个领域的产品设计中,并为每种产品设计出环境友好型的替代品。因此,如今的设计公司和设计师都非常关注与产品制造过程相关的可持续性设计,并提倡使用由再生废物循环利用后制成的材料进行各种实验,发展“循环经济”。设计部门开始设计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而为诸如创造性再利用或可生物降解材料的利用等创新实践活动铺平道路。

在木材和森林问题方面,比如,文图拉(Ventura)(www.ventura-shop.com)是西班牙的一个家具陈设品牌,在践行可持续发展方面堪称典范。其口号是“木材来自树木”,不断提醒着自己和消费者,应当肩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为了将其产品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文图拉只使用来自经过认证的、进行可持续管理的树林的木材。

生态意识之家 打造绿色生活

设计师们对取自大自然的木材怀有敬畏之情,并将其体现在家具产品的手工技艺中,他们注重重现古老的手工技巧,并最终体现在成品的外观上。这些家具产品结构简约,造型现代时尚,色彩轻柔,复古的细节设计中融入现代化的几何风情,彰显出木材独有的特征,营造一种“平衡之美”,令人倍感愉悦。

这种产品设计方式,既保留了精巧的设计外观,又体现出一种新颖的设计潮流以及不同的设计风情。文图拉的家具陈设品恰恰将这种设计方式的精髓体现得淋漓尽致。设计师们从中获得满足感或成就感,不仅因为其产品设计直接对人们的生活或工作环境产生了帮助,更因为对整个地球的生态环境也大有裨益,这一点非常令人期待。

带着这种期待,设计师们又构思出很多极具创意的设计方案,主要关注如何进行废物利用、为各种废物开发“第二次生命”,并运用于不同的领域,发挥作用。例如已经在进行中的“废弃集装箱回收”工作,就为城市规划者和零售商复兴整个城市提供了低成本的选择。加拿大公司Modpools(www.modpools.com)也正在努力将其花园和户外空间的经验运用于快速打造附带水疗功能的游泳池的实践中。

生态意识之家 打造绿色生活

集装箱改造的蓄水容器/水池尺寸很小,便于安装和移动。供热系统形成了集合效应,所有功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加以控制。这样的结果便是,即使是一个造价不高的小花园,也可以轻松拥有“日光浴”模式,同时还能回收大量废物,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