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静赣:推动设计升级 让空间有生命感、有活力

2017-07-07 15:35:00  房天下家居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7月6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CBDA)主办,诺贝尔瓷抛砖协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中国设计年度人物评价办公室承办的“设计感动中国·2017年度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公益巡讲暨诺贝尔瓷砖设计潮流发布广州站”活动在广州阳光酒店举行。房天下家居采访到了主讲嘉宾广东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余静赣先生。

2017年7月6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CBDA)主办,诺贝尔瓷抛砖协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中国设计年度人物评价办公室承办的“设计感动中国·2017年度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公益巡讲暨诺贝尔瓷砖设计潮流发布广州站”活动在广州阳光酒店举行。本次发布会上,房天下家居有幸采访到了主讲嘉宾广东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余静赣老师。

广东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 余静赣 设计感动中国·2017年度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公益巡讲暨诺贝尔瓷砖设计潮流发布广州站

广东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 余静赣

责任 推动设计升级

【房天下】:恭喜余老师入选“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您觉得,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又承担着怎样的责任和义务?

【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 余静赣】:作为“设计年度人物”,肯定要在设计方面起到推动作用,推动设计升级,往正确的前方走。过去做设计玩的是比例、空间关系和黑白关系、色彩关系,现在慢慢要走入到空间,让空间有生命感、有活力,这需要设计师做,也需要设计年度人物去推广、去推动它。在这点上,我们要担当责任,把空间做得更有思想、有深度,气质更高一些,同时也要对大自然负责任,让每一份空间元素,特别是材料元素能够多服务久一些,也就是说服务几代人,服务几百年,那么对于自然资源也是一种保护。

广东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余静赣(中)

与会嘉宾与余静赣(中)合影

担当 注重设计教育

【房天下】:您的工作重心在2003年已经往设计教育上倾斜,您也说过现代设计行业的缺陷在教育,您认为什么样的教育才是设计行业最需要的,目前有哪些需要保留及发扬,还有哪些要改进?

【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 余静赣】:我觉得中国设计师非常棒,在这么短的时期内就把国家装饰得这么美观、合适、合用,西方国家用几百年,我们用几十年就做到了。但在设计上我们也有短板,我们的短板一是创新力有欠缺,在新概念、新理论、新思想方面,我们相对走得比较慢。第二个短板是合作力。第三个是我们的担当感,对自然的担当感尚少。自然资源有限,我们要珍惜自然资源的每一分子、每一筐土、每一滴水,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资源,我们在设计里面应该充分利用,让自然资源更好地发挥作用,同时也给后代留下宝贵的自然资源,所以在担当方面设计师需要做一些事情。

所有的问题我觉得都可以通过教育去弥补、去促成,让设计师在学生阶段、成长阶段,就赋予担当感、创新力和对设计的理解等等。所以我在十几年前转向设计教育,很努力做这个事情,我也希望大家都支持设计教育。只有把设计师培养好,设计师成长好后,行业才更有希望。

广东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余静赣 手绘作品

广东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余静赣 手绘作品

用哲学理论指导设计

【房天下】:能不能举些具体的措施,比如说举个例子,是怎么样针对这些短板来设置设计教育的课程?

【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 余静赣】:,我们重视设计师的动手能力,让设计师亲自做瓷片、蜡染、木刻与木雕,通过这样的形式,他对自然界的思考会更多一些,对自然更有情感一些。有句话叫手巧心灵,通过动手,他的创造力也会发挥得更好,更具有创新精神。

第二,我觉得在教育方面可以帮助这些学生,帮助设计师,能够相互做合作、做关怀,那么我们有很多的课程让他们去相互关爱,相互负责任,我们有个课程,是把几千设计师丢在方岛里去生存,他当然对自然界会产生一些敬仰,在面对饥饿状态的时候,自然资源很宝贵,同时在困苦的时候,他们相互帮助,建立情感,原来人相互关怀、合作也是有力量的,就是通过这些方式。

当然我也通过其他的一些方式,比如说一些哲学课。一个空间从无到有,实际上是一个哲学的东西,那么设计师需要有一点哲学理论去做指导,他有这些做指导后,他自然会对这个空间产生敬仰。让这些敬仰的空间去做设计的时候,是不一样的,心态不一样的,那么担当感是不一样的,让设计师具有使命感,需要通过哲学去推动。

助力 孩子的艺术梦

【房天下】:未来5-10年,你对设计教育的工作有什么样的规划?

【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 余静赣】:我有一个想法,设计师有时候会提到候的艺术培养、艺术创作力有欠缺,就是从小可能没有学画画,没有学艺术,后来为了想当设计师才临时去学美术。没有从小就激活自己在美术、在艺术方面的创作力,设计师会觉得这是遗憾,也直接影响到他今天的设计成就。艺术教育、设计教育,我觉得应该从孩子抓起,所以我在做孩子们的教育,帮助1亿的孩子学画画、做手工、做设计、当小设计师,他们当中一定会产生著名设计师。未来10年我都会做这件事情,把家居艺术装饰店、小孩培训店合二为一,再加上装饰店是合三为一,让设计师在孩提时期就在学设计。

【房天下】:好,谢谢您!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