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9月在沪举办

打造国际室内设计领域新高地
2017-07-21 09:16:00  房天下家居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以下简称“设计周”)将于今年9月11日-15日在沪举行。

国际设计师云集、被誉为中国室内设计“风向标”的中国室内设计周今年正式落户上海。这是“创意城市(上海)”继去年与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签署《IFI(上海)设计宣言》后,建设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工作再上新台阶。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以下简称“设计周”)将于今年9月11日-15日在沪举行。

中国室内设计周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创办于1996年,历经20多年的精心培育,设计周已成为集国际化、专业化、学术化、多元化、高端化等特点于一身的行业盛事,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相关行业组织、国内知名艺术院校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历来是成果荟萃,精英齐聚的全行业盛大集会,被誉为中国室内设计发展“风向标”。

同时,上海自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创意城市-设计之都”之后,迄今已连续7年成功举办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成为与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旅游节并列的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的重大活动。在推动中国室内设计产业发展、打造室内设计的国际交流平台方面,上海已经走在前列。

2017年,中国室内设计周由北京移师上海,与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合并举办,是一次融合了全球设计、技术、材料、应用、推广于一体的跨领域、国际化大型行业盛会。期间,由中国家具协会、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协办的“2017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2017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将同期举行。本届设计周将依托上海的国际化地位、丰富的学术科研成果和发达的经济优势,力图打造成为引领世界设计潮流的标杆品牌,塑造上海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今年设计周的主题为“设计民主•共融共享”,大力倡导设计服务人民大众、设计提升相关产业、设计造福人与自然。在历时一周的活动中,将以上海中心大厦、同济大学、世博展览馆为核心会场,并积极联动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创意园区,在全市举办超过40场系列活动,通过颁奖盛典、国际论坛、国际会议、国际展览、行业交流、系列活动共六大主题板块,集中展示、推介室内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

设计周共有六大板块活动。国际论坛。作为今年设计周的核心单元,中国国际室内设计高峰论坛邀请了矶崎新、姚仁喜、姚仁禄等国际设计大师及学者联袂登场,围绕“设计民主•共融共享”这一主题展开演讲,传递全球性的实时设计理念、设计思维、设计使命,为中国设计行业带来新鲜观点和全新启迪。此外,由亚洲各国室内设计领域的设计师、艺术家、学者领衔的亚洲室内设计高峰论坛,将于今年设计周期间首次举办,届时来自亚洲地区的设计师代表们将发布各国室内设计发展的实时趋势。

同济大学作为今年设计周的学术殿堂,将以自由和开放的学术态度,举办多场超大型跨界论坛,活跃在国际设计和艺术前沿的大师WolfgangButtress、Brian Wen、Tuuli Sotamaa、黄峰、叶凯欣等,将聚焦未来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疆域的热门话题,展开探讨与交流。预计单场论坛有3000余名观众到场参与,将成为中国室内设计界规模、参与人数的公开论坛。

颁奖盛典。作为中国室内设计领域的年度盛事和官方奖项,中国室内设计颁奖盛典,以推进中国室内设计行业大发展为己任,向全世界推介中国设计领域的杰出人物及机构,其规模及影响力在中国设计行业有目共睹,在国外亦受到广泛认可。今年的盛典规模尤为盛大,现场将颁发“居然杯•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包含“大师奖”、“公共空间奖”、“居住空间奖”、“产品设计奖”、“学院奖”,还将颁发“生活家•2017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2017中国十强室内设计机构”、“2017中国室内设计推动奖”、“2017晶麒麟—生活艺术家”等重要奖项。

国际会议。亚洲室内设计发展圆桌会议于2015中国室内设计周期间首次举办,通过这一国际交流平台,亚洲各国深入探讨设计生态、艺术传承、设计与相关技术的融合等议题,以设计为核心点,带动行业发展。今年的圆桌会议将进一步扩大规模,由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协会代表参加,并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指导下首次加入中亚及西亚国家代表,共商亚洲室内设计发展大计,促进行业的发展与共同进步。此外,IFI国际建筑与室内设计团体联盟理事会议也将于设计周期间召开,来自美国、意大利、加拿大、迪拜、菲律宾、尼日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理事会成员将齐聚上海。

国际展览。设计周在联动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的同时,将自今年起与中国家具协会、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以“设计•中国”为主题的概念展,今年的展览将设在“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主展馆世博展览馆四号馆内。此外,设计周还将举办“设计之外”当代设计名家艺术作品大展等多项展览。

行业交流。设计周期间,将举行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年度学术会议等行业专业会议,对2018年室内设计行业工作提出方向性的指导。另外,还将举办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设计师晚宴等交流活动,以期打造地区性行业交流平台,增强设计产业多领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系列活动。为呼应 “设计民主•共融共享”的主题,设计周将举办多场形式多样的全民性活动。届时,市区若干个大型商场及文创街区将向数百家海内外原创品牌及设计者开放,为他们搭建体验式的展示场地、消费场景,进行原创产品的展示、推广、交流、销售,激发全民创意活力。

设计周三大亮点。亮点一:国际化程度高。设计周期间将通过举办中国国际室内设计高峰论坛、亚洲室内设计发展圆桌会议、IFI国际建筑与室内设计团体联盟理事会议,吸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士、芬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中国香港、台湾、澳门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设计机构代表和设计师参会。

亮点二:产业融合性强。以设计为引领,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是国家推行的一项重大政策,在本届设计周中将得以突出体现。以“提高设计地位、鼓励设计创新”为宗旨的中国室内设计颁奖盛典,融合了室内设计、环艺设计、陈设设计、产品设计等领域的权威大奖,将是今年设计周的核心亮点环节。同时,以设计为导向的产业链相关的十多场行业专项论坛,将在设计周期间集中举行,内容围绕住宅产业化、光环境设计、互联网家装、智能家居、竹材应用、室内环保、新材料应用等多个领域,将推动行业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促进设计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

亮点三:全民参与度高。本次设计周不单是设计师和设计成果的展示与交流,更是一场与普通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设计嘉年华。设计周期间,将联合全市各大创意园区、工业园区、艺术园区、商业区,举办形式多样的创意市集、设计展、体验展、新品发布、橱窗秀等活动。同时,还将发布《上海设计生活地图》,悉数网罗设计周核心活动以及城中设计感的酒店、餐饮、复合空间等,打造一本上海设计生活的全功能地图,让设计周真正走向普通民众的生活。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