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专访丨鹿博文:把“有机”设计搬入家中

2018-01-04 11:14: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初见鹿博文这位新锐设计师,给人的感觉是个阳光大男孩。本次设计师专访,带您了解一下上海同济建筑装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鹿博文是如何把“有机”设计搬入家中的。

初见鹿博文这位新锐设计师,给人的感觉是个阳光大男孩。整个采访过程轻松幽默,他不仅性格开朗乐观,对设计领域及工作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用风趣且易懂的语言描绘出来,很容易使人信服。

巢尚会 上海同济建筑装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鹿博文

鹿博文  上海同济建筑装潢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访谈实录】

【房天下】: 每个人对于“家”的理解都不一样,作为设计师对于家的理解更为不同,那您对于家的理解是怎样的?

【同济建筑装潢 鹿博文】:我可能会从两个纬度来思考,一是从“安全性、温情和归属感”,这些属于感情因素。另一方面是“功能性”,例如我需要吃饭、睡觉、玩耍以及阅读的空间,会注重空间的使用感。

巢尚会 上海同济建筑装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鹿博文

【房天下】: 在每一个案子设计之前,您会怎样去定位他的风格和材料,您有没有特别喜欢的设计元素呢?

【同济建筑装潢 鹿博文】:我会先与业主的沟通,去了解他偏向于什么风格?他喜欢柔和的、强硬的、还是多变的,所以要通过沟通,根据客户的需要或是客户的自身性格因素来做选择。

个人喜好的话,我会偏向于选择一些纯天然的木制品作为空间装饰,因为我父亲从事主材设计工作,是做木制品的,我对木材研究的比较多,所以更偏向于使用木制品。

巢尚会 上海同济建筑装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鹿博文

【房天下】: 对于“有机建筑”这个概念,您是如何理解的?

【同济建筑装潢 鹿博文】:这让我想起了一家民宿,令人印象很深。这家民宿门前有一棵很古老的树,树干是弯曲的,而房子的设计者就考虑到了这点,在结构上做了调整,使房屋的挡雨板和二楼的客房等,刚好可以避开树的生长趋势,又能与树相互结合起来成为一个整体,达到自然与房屋的自然美感,这是我感触颇深一点。

另一点是房屋临湖,附近没有太多繁华城市的影子,居民都是用管子从湖中心取水,以满足生活用水。这种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体现了我们主动去适应自然的一种生活状态。

巢尚会 上海同济建筑装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鹿博文

我们去调节温度、湿度,甚至调节阳光来改造自然,而主动适应自然则是另一种方式。以建筑设计师为例,他们设计楼盘时会考虑到纬度、经度,以确定怎样能获得更好的采光,这也是一种适应自然的方式,是“有机”概念的一种表现形式。

【房天下】: 我们刚刚聊了有机建设,自然是有机建筑基本和设计的一个灵感来源。那回归自然就是有机设计的一个主题,请问您认为在家居设计中,该如何运用一些自然的元素呢?

【同济建筑装潢 鹿博文】:就像我刚才说的把木制品融入进去,木制品也分很多种,原木免去更深层次的加工,直接搬到家里面,这种做法在美式风格里是很常见的。但是中国这边现在还不是很流行,客户更多的还是喜欢被油漆修饰过的东西,它的光泽感、光滑度、防潮性会好一些。

巢尚会 上海同济建筑装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鹿博文

现在国内的业主,普遍做法是把一些绿色植物搬到家中。我也会建议客户这样做,以这种方式增加人与自然环境的融合度,我认为未来的趋势还是会向“有机”方向发展,会更多的把自然的元素引入生活。

巢尚会 上海同济建筑装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鹿博文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