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呈勋:做设计就像写一本书丨房天下《非常设计说》

2018-08-16 16:55:00  房天下 孟现夫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颜呈勋认为,做设计就像写一本书,传承和先锋像是书中彼此独立却又互相成就的主角,而其为德国唯宝270周年设计的移动纯蓝乐园则生动地将这本书呈现出来。

颜呈勋丨设计箴言录

“做设计就像写一本书,传承和先锋像是书中彼此独立却又互相成就的主角。”

“德国唯宝纯蓝移动乐园,一个有趣、欢乐、梦幻的空间。”

“作为一个诞生270周年的品牌,德国唯宝不仅是欧式设计风尚的传承者,也是先锋设计的倡导者。”

——穆哈地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颜呈勋

 房天下《非常设计说》本期嘉宾,穆哈地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建筑学硕士、知名设计师颜呈勋。

非常设计说丨Q&A

做设计就像写一本书

【房天下】: 颜老师,请谈一下您对德国唯宝的印象?

【颜呈勋】:从1748年创立至今,德国唯宝的品牌历程横跨了四个世纪,在一个又一个世纪的传承中不断焕发着新的生命力。作为一个诞生270周年的品牌,德国唯宝不仅是欧式设计风尚的传承者,也是先锋设计的倡导者。在发展的任何阶段,德国唯宝都在用市场上先进的科技来设计产品,作品总是出其不意、令人赞叹。我认为做设计就像写一本书,传承和先锋像是书中彼此独立却又互相成就的主角,而我为德国唯宝270周年设计的移动纯蓝乐园则生动地将这本书呈现出来。

德国唯宝移动“纯蓝乐园”

“纯蓝乐园” 一个不是展厅的展厅

【房天下】:这次,您为德国唯宝270周年设计的“纯蓝乐园”展厅有什么亮点?

【颜呈勋】:为了德国唯宝270周年,我设计了一个如梦如幻的蓝色移动乐园。作为设计师,我设计的东西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设计逻辑、框架和概念。刚开始我们为德国唯宝展厅定下的概念是要做一个不是展厅的展厅:一个有趣、欢乐、梦幻的空间。我们设计了一个移动纯蓝乐园,以德国唯宝的蓝色作为出发点,让这个主题色贯穿整个德国唯宝展览的体验。

移动纯蓝乐园并不仅仅只是一个用于运输展品的装置,它还是一个展现德国唯宝历史与未来的艺术空间。车体的多维度设计与车外的立体花园交相呼应,极具视觉冲击力。我希望这次的展览把欧洲古典的元素和前卫的风格结合起来,于是我用了低像素的手法将户外的德国唯宝花园和历史喷泉呈现给大家。展厅中具有创意的地方是,我把整个浴室转了90度,形成了俯瞰视角的浴室展示区,走进去就好像站在浴缸里面,让朋友拍照的话就像是从天花板往下拍的,是一个极佳的互动空间。

将传统和现代完美融合

【房天下】:您是如何让欧洲传统元素和现代风格结合起来的?

【颜呈勋】:对于我来说,现在的欧洲是一个混搭的时代:欧洲设计师会在一个非常古老的空间里使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和装修方式。我希望这次我们在设计中反映欧洲的传统历史,同时也展现德国唯宝未来的方向。在设计头脑风暴的时候,我想尝试用一些新的方法来呈现德国唯宝的经典元素。这次在展厅中,我使用了简洁又大胆的德国唯宝蓝色展现复古的线条元素,这样有调性但不古老的设计手法可以保证视觉冲击力。我将线条这类传统的欧洲元素组合成不常规的现代几何造型,再把德国唯宝今年的产品混搭在里面,把传统和现代两种风格完美融合。

这次设计中,我认为“灵活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一个空间并不是只能有一种风格或一个功能,它们可以是多种多样的。这个主题也同样运用于我其他的家居设计。现代人家里变化的大趋势是功能区分越来越模糊,家里大部分空间都可以被作为灵活空间。比如客厅不仅仅用于待客,也可以作为餐厅或是工作室。我自己的生活中也常常感受到对 “灵活性”的需求。如果我要改造我的家,我希望设计一个将储藏空间和起居室结合起来的灵活空间,可以用于放置小孩的玩具,以保证家里其他空间的整洁。

让居家空间更具灵活性

【房天下】:当下,您最关注的一种家居设计的趋势是什么?

【颜呈勋】:其实我觉得比较有趣的是,大家生活习惯变化很大,我们做研发的时候发现国内的趋势是出现更多为了二胎的设计方案,我们也发现年轻人现在特别喜欢“宅”,功能区分越来越模糊了,家里大部分空间都被用来做灵活性空间了。之前我参加了《梦想改造家》这个节目,我们在里面把一个比较小的公房做成了一个灵活的空间:餐厅变成工作室,里面的家具可以拉来拉去,喜欢做手工的主人就可以坐在沙发上做手工。所以我觉得重点是,你怎么让你设计的空间,被灵活性得使用。

颜呈勋丨项目案例赏析

广州野兽派花店

广州野兽派花店

绿地张江商业购物中心

绿地张江商业购物中心

南昌麻丘售楼处

南昌麻丘售楼处

 新天地吃饱了餐厅 

新天地吃饱了餐厅

颜呈勋丨个人简介

颜呈勋,穆哈地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建筑学硕士、知名设计师。

教育背景

1999-2003年 美国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毕业 (建筑系学硕士)
1994-1998年 美国 杜克大学 (经济&艺术史学士学位)

实践经历

2005年-至今 上海 穆哈地设计咨询 (MRT design) , 总监
2008年-2010年 上海 MRKT 产品 , 创办人/创意总监
2002年-2003年 波士顿 Kennedy and Violich 建筑事务所,设计师
2000年-2001年 纽约 Tsao and McKown 建筑事务所,设计师
1998年-1999年 波士顿 Iconomy.com,UI设计师

学校职务

2012-2016年 复旦大学美术学院, 教授 + 设计毕业论文导师
2010-2012年 香港大学(上海分校)讲师
2003-2004年 上海同济大学都市规划部 访问学者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